新闻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大会

  为做好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全面推进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学校于1231日下午在逸夫楼2楼报告厅召开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吕培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申报讲话。会议特邀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进行申报指导,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永奎教授介绍申报经验。各学院分管科研负责人、科研秘书和拟申报项目的教师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科办公室主任陈强主持。  

吕培明副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9年学校文科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做好文科是学校的既定方针,学校未来的文科发展将结合学校以理工科见长的特色,遵循“小而精”的建设思路,在保持适当规模和现有文科学科的基础上做精做强。他强调,学校将树立鲜明的学术导向,更加重视文科学院的学术产出,这种产出既表现在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上,也体现在具有学术价值的一流学术成果上。他希望教师个人的发展要与学校一流大学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作为一流大学的教师要有鲜明的学术追求。他希望文科教师开拓视野,更加关注土木工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环境科学与工程、交通等优势工科中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问题,实现文科与理工科的融合,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挖掘新的学术增长点。他希望文科办公室加强重大交叉项目的组织策划,加强面向教师的政策宣讲,做好咨询服务工作。

李安方主任在报告中分析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新形势以及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对近年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点与项目资助方向,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立项趋势,以及上海市各单位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立项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要求与评审重点进行了申报指导,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要做到选题有新意,论证有逻辑,研究有基础,文本有条理,要有鲜明时代特征、问题导向意识、学术创新导向,能为思想文化传承、重大决策支撑服务。最后,他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的新规定、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南条目进行了政策解读。

李永奎教授以个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历出发,从如何认识申请书、如何准备申请书、如何撰写申请书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申报经验,并就相关注意事项分享了自己独到的心得。

陈强主任总结了2019年度我校文科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工作,明确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目标,加强动员与申报辅导,大力提升申报书质量,力争我校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再创新高。

文科办公室刘琳老师就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具体工作和时间节点安排进行了介绍,并对申报注意事项进行了现场交流与解答。

 

 

Copyright © 2013 同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 邮编:200092 | Email:wenkeban@mail.tongji.edu.cn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