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快递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技术变革下质量提升策略与质量强国建设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20211127日,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虎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技术变革下质量提升策略与质量强国建设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同济大学逸夫楼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出席会议并致辞。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主任刘淑妍主持开幕式,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书记施骞主持开题论证会。

出席会议的特邀专家有: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强,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长、教授范体军,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何桢,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黄洪钟,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刘培德,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马义中,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教授潘尔顺,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晏绍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姚凯,香港科技大学信息枢纽署理院长、讲座教授宗福季,会议推选姚凯教授为专家组组长。项目首席专家刘虎沉教授和项目组成员二十多人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冯身洪常务副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刘虎沉教授及项目组表示祝贺,同时向线上线下专家对同济大学文科专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一所大学没有一流的文科就没有一流的理科,也就没有一流的工科,单学科的发展不利于人才培养。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同济大学近年来为促进人文社会学科发展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并引用毛主席《七律·到韶山》中的诗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以示促进人文学科发展繁荣的决心与殷切期望。他以习总书记为同济建校百年的致辞强调了同济百年来的办学理念,即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最后,他预祝课题组硕果累累,希望课题组能够多产出于社会国家有助的实际型应用成果,作为能够体现同济精神的重要载体。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名望代表学院致辞,他从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层面,充分肯定了在国家制造业从资源投入到效率提升和质量改进转型之际,开展此重大项目研究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他表示要建设质量强国,首先是加强产品技术创新,使竞争力从依靠速度、成本等转移到以技术创新、质量改善为驱动力。同时,他对项目组的研究开展提出殷切希望,表示学院将为项目顺利开展做好服务工作。

在专家论证环节,首席专家刘虎沉教授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包括研究框架与预期目标、研究总体思路与路径。他首先阐述了项目研究的选题价值和意义,提出在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持下,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还需将顶层设计“落地”,即明确具体实践路径、构建系统完备的机制、保证质量提升行动的落实。他还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四个领域,分别是基于大数据驱动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构建及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智能制造质量提升策略、新技术情境下多主体协同参与的质量管理机制及策略和新技术变革下开展质量提升与质量强国建设路径,并具体介绍了子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任务、研究思路和预期成果。

随后,与会专家就项目研究提出宝贵意见。何桢教授对选题的意义表示肯定。指出在质量安全追溯问题上,对于工业制造厂商来说,新技术的应用和信息系统的构建具有一定复杂性,希望能够在宏观策略研究下,多关注不同生产场景下的子问题。黄洪钟教授肯定了项目的研究价值,指出在智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提升质量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并围绕项目研究内容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质量安全追溯环节涉及诸多方面,在研究中要关注到非技术层面的问题;二是智能制造理念更多体现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还涉及到人和技术成熟度等诸多因素,希望能关注这些方面的提升。

刘培德教授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举例,建议质量追溯体系构建研究需要政府的参与,并提出要形成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案例,与政府部门合作,提出针对性措施,开展高质量的政策研究,并产出高质量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马义中教授肯定了课题的总体设计,提出在新技术背景下,将质量安全研究对象限制到高端装备产品,开展针对性的对策研究。另外,在研究视角方面,他建议项目组明确研究视角,区分宏观中观微观的研究目的和对象,做出差异化成果。

宗福季教授对课题总体设计的逻辑性和系统性表示肯定,希望项目组能够在质量强国路径政策建议方面有所突破。对四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他表示最终质量强国的建设离不开前面三个子课题的支持,希望四个字课题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逻辑性和关联性,保证质量强国政策的落实。范体军教授建议在研究内容上,从企业、政府、产业等层面进行多角度切入,在宏大的系统构建中为智能制造和质量安全建立紧密的联系,同时他希望项目组注重成果的转换形式,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扩大研究和政策建议的影响力。

潘尔顺教授从工科的角度出发,提出质量是技术的基础,建议抓住技术角度作为切入点,从技术变革的角度提升质量,要体现拔高性,提出围绕质量和效益问题,跟踪国家层面的关注点,抓住质量机制的痛点。晏绍庆高级工程师从技术机构的视角对课题研究的意义表示肯定。他提出站在中观和宏观的角度,做好质量提升首先关注监管体系和机制。质量安全的追溯在数据应用方面,应该关注社会共治,还应考虑整个社会质量文化的培育。

陈强教授针对第四个子课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在质量强国建设路径研究上,既要从技术层面切进去,又要从治理层面跳出来,要跟紧时代脚步,对大数据环境下的质量管理新内涵增进认识,关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变革趋势及其给新的质量治理概念带来的可能性。专家组组长姚凯教授对各位专家的评议意见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各位专家从各个角度出发,在如何切题、研究角度、关注重点和展示形式等多个方面都提出了政策性的建议。指出要在国家层面,对新时代背景下质量体系和指标的界定和评价进行明确。他建议以上海市为样本案例,打造智慧强市示范点或以有产业特色的区域及行业为样本进行政策性的研究。

最后,专家组成员一致同意,刘虎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通过开题论证,并建议项目组按照计划和任务书要求推进研究工作。会议末尾,尤建新教授代表项目组进行了闭幕致辞。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项目组将会认真学习和领会,进一步聚焦战略性重点议题和核心问题,优化研究思想、路径和方法,争取做出理论突破和研究亮点;同时放大格局,突破学科界限,充分体现项目组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特色并将按计划推进研究工作,尽快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Copyright © 2013 同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 邮编:200092 | Email:wenkeban@mail.tongji.edu.cn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